0533-2786120
13052701501
首页  健康保健  健康教育

2014年山东理工大学女职工健康查体宫颈细胞学检查结果分析(4)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15-04-13 点击数:167

23 病理检查结果

2H-SIL诊断均为:CINIII2L-SIL诊断为:CINI,其HR-HPV检查结果均为阳性;其余均诊断为宫颈炎症。

3 讨论

据报道,知识女性常见妇科疾病患病率从高到低排序是宫颈病变>子宫肌瘤>卵巢肿物>阴道炎, 宫颈病变远高于其他妇科疾患,而宫颈病变中以宫颈炎占绝大多数,最严重者为宫颈癌[1],我校体检结果也印证了此结论,宫颈炎患病率达到76.82%30岁最高,达90.91%,随年龄增长患病率逐渐下降。宫颈炎转归是可逆的,治疗后可转为正常,否则持续炎症刺激可进一步发展为不典型增生直至宫颈癌,这个过程是漫长的。宫颈癌是世界卫生组织唯一建议在全世界范围内开展筛查的恶性肿瘤,也是唯一一种通过医学干预能使发病率和死亡率下降的恶性肿瘤,大量流行病学研究证实HPV感染是宫颈癌的根本致病因素,高危型的持续感染可引起宫颈癌,从感染HPV最终演变为宫颈癌需要10-15年时间,大多数研究报道,宫颈HPV感染的自然清除时间为7-12个月,HPV感染多为短暂性的,只有一少部分为持续感染,因此对单纯HR-HPV阳性,病理检查阴性者建议一年后复查HR-HPV。对宫颈癌的筛查一般遵从“三阶梯”原则:宫颈脱落细胞学、人乳头瘤病毒检测、阴道镜下活检,我校体检也遵从此原则,发现问题,积极干预,定期复查。

TBS细胞学阳性率报道各不相同,贾英等报道6.46%[2],苗春菊等报道15.15%[3],王响报道11.4%[4],我校阳性率为5.45%,均低于上述报道,可能与受检测人群不同有关,我校女教职工每年健康体检,发现问题,及时开出健康处方,因此阳性率较低,在年龄分布上也与上述两家报道不同,贾英等报道的宫颈病变高发人群集中在30-49岁,苗春菊等报道的高发人群集中在31-40岁,而我校集中在41-60岁,31-40岁次之,这是否与我们早发现早治疗有关,因为宫颈病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经过治疗炎症的发病率逐渐下降,只有持续感染才可导致细胞的不典型改变,所以早期干预决不能忽视。

TCT检测细胞学阳性者做HR-HPV检测发现,细胞学分级越高HR-HPV阳性率越高,H-SILHR-HPV阳性率为100%L-SILHR-HPV阳性率87.50%ASCUS者阳性率41.18%AGC者阳性率28.57%,病理结果证实H-SIL者均为CINIIIASCUSAGC者均为炎症。细胞学+杂交捕获检测HPV无论从确定诊断、决定治疗策略,或者是从卫生经济学分析、患者感受及意愿接受方面,都是最佳选择[5],二者相结合最大程度弥补相互的缺点和不足,提高宫颈病变诊断的准确性,降低漏诊率,比单纯TCTHPV检测更准确,符合率更高,适合于宫颈癌的早期筛查[6]

 

 

相关推荐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邮编:255000
版权所有 © 2021 山东理工大学医院 鲁ICP备0904154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