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3-2786120
13052701501
首页  健康保健  传染病防治

你我共同参与,依法防控结核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14-12-05 点击数:307

结核病是危害我国人民身体健康的重大传染病。据WHO报道,目前全球有近三分之一的人已感染结核杆菌,2010年全球有900万人罹患肺结核,140万人死于肺结核,其中95%发生在发展中国家。我国是全球22个结核病高负担、高危险性国家,每年肺结核发病人数约为130万,发病人数居全球第二位。近年来,我国肺结核报告死亡人数一直居于甲乙类传染病的前三位。3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主题为“你我共同参与,依法防控结核”。

一、肺结核的传染源、传播途径

肺结核也称为“肺痨”、“痨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结核杆菌可侵入人体多个组织器官,主要侵犯肺脏,引起肺结核。人体感染结核杆菌后大多数不发病,体质较差、抵抗力低下的人群容易发病。肺结核以呼吸道传播为主,患者咳嗽、打喷嚏、大笑、大声说话等将含有结核菌的微滴散布到空气中,易感人群吸入后造成飞沫传播。肺结核患者的痰液中可能含有结核杆菌,结核杆菌具有很强的抵抗力,痰液干燥后,存活的结核杆菌随尘埃散布到空气中,易感人群吸入后造成尘埃传播。并不是所有的肺结核病人都有传染性,痰中排菌的肺结核病人是结核病的主要传染源,其传染性的大小取决于痰中排出的结核菌的多少。尚未发现和治疗的痰中排菌的肺结核病人是造成结核病传播和流行的主要传染源,是首要控制对象。

二、肺结核的临床表现

很多肺结核患者没有明显的症状体征,在查体时发现患有肺结核。肺结核常见症状为咳嗽、咳痰两周以上,部分患者出现痰中带血、午后低热(一般不超过38)、盗汗、胸痛、食欲不振、乏力、消瘦等症状。咳嗽、咳痰是肺结核最常见的症状,容易被误诊为“感冒”“气管炎”等疾病。肺结核诊断目前主要依靠两种手段,一种是X线胸片检查,另一种是痰涂片检查。X线胸片是诊断肺结核的重要方法,能够早期发现肺结核,明确病变部位、范围、性质,也可以判断病情发展和治疗效果。痰涂片检查是判断患者有无传染性的主要依据。

三、肺结核的治疗

肺结核是一种慢性传染病,治疗时间较长,一般需要6-8个月。肺结核患者要坚持“早期、规律、全程、适量、联合用药” 的治疗原则。“早期”是指所有确诊的肺结核患者应立即进行抗结核病治疗;“规律”是指坚持规律用药,严格按照规定的治疗方案进行治疗,不漏服、不停药,避免产生耐药性。“全程”是指保证完成规定的治疗期,以确保治愈。“适量”是指严格遵照用药剂量,不随意加大剂量或减少剂量,以保证治疗效果,减少耐药性和副反应的发生。“联合”是指采用几种抗结核药物联合治疗,以减少耐药性。结核病病程长,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坚持规范用药、完成规定疗程是治疗成功的关键,因此必须对肺结核患者进行有效管理。目前我国结核病治疗管理实行“归口管理”,各级医疗机构发现肺结核患者或疑似肺结核患者应及时将患者转至结核病防治机构或定点医院进行检查治疗,肺结核患者在结核病防治机构或定点医院检查和治疗肺结核享受国家免费政策。

四、肺结核的预防

一个痰涂片阳性的肺结核病人每年平均可感染10-15名易感者,因此肺结核防控的关键是及早发现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及时进行治疗,消除其传染性。连续咳嗽、咳痰超过2周或咯血应怀疑肺结核,应及时到结核病防治机构或定点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咳嗽、打喷嚏要避开他人,不要随地吐痰,勤洗手,多通风,劳逸结合,足够的营养和睡眠,适当参加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相关推荐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邮编:255000
版权所有 © 2021 山东理工大学医院 鲁ICP备0904154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