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3-2786120
13052701501
首页  健康保健  传染病防治

流行性腮腺炎的预防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14-12-05 点击数:172

流行性腮腺炎,俗称痄腮流腮,是儿童和青少年中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多见于5-15岁的儿童和青少年,亦可见于成人,好发于冬春季节,在学校、托幼机构等人群集中的公共场所易暴发流行。本病由腮腺炎病毒所引起,该病毒主要侵犯腮腺,也可侵犯神经系统及肝、肾、心脏、睾丸等组织器官。

1、传染源

本病的主要传染源是流行性腮腺炎病人和感染了腮腺炎病毒但未发病的隐性感染者。流行性腮腺炎病人和隐性感染者的唾液中含有大量的腮腺炎病毒,腮腺炎病毒随病人和隐性感染者的唾液排出体外,散播在空气中,吸入了含有腮腺炎病毒的空气就有可能患流行性腮腺炎。本病潜伏期一般为8-35日,平均为18日,传染期为腮腺肿前6日至肿后9日。

2、传播途径

  早期传播途径主要是患者喷嚏、咳嗽产生的飞沫携带病毒,通过呼吸道传播。含有病毒的唾液污染食物、餐具、衣物等亦可造成传播。

3、临床表现

  患者发病前2—3周有流行性腮腺炎接触史。发病初期可有发热、乏力、肌肉酸痛、食欲不振、头痛、咽痛等症状,但多数患者症状不明显。起病1-2 天腮腺肿胀,一般先见于一侧,1-2天后对侧也肿胀。腮腺肿胀以耳垂为中心向周围蔓延,边缘不清楚,局部皮肤不红,表面灼热,有弹性感及触痛。患者感到局部疼痛和感觉过敏,张口、咀嚼时更明显,可伴有中等程度的发热。腮腺肿胀大多于13天达到高峰,持续45天逐渐消退而回复正常,整个病程约1014天。本病一般预后良好,治疗不及时或体弱者可发生脑膜脑炎、心肌炎、睾丸炎、肾炎等并发症。

 

4、预防措施 

 

流行性腮腺炎是可以预防的。接种疫苗是预防流行性腮腺炎最有效的方法。教室、宿舍、图书馆等公共场所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清新。在本病流行期间,应尽量减少到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出门时应戴口罩,尤其在公交车上。日常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勤通风、勤晒衣被、勤锻炼身体、多喝水。一旦发现腮腺肿大,有发热或出现上呼吸道症状,应及时到传染病医院或上级医院的传染科就诊。

 

  

相关推荐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邮编:255000
版权所有 © 2021 山东理工大学医院 鲁ICP备0904154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