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3-2786120
13052701501
首页  健康保健  传染病防治

怎样预防麻疹?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14-12-05 点击数:167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全身出疹性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冬末春初为高发季节。临床上以发热、上呼吸道炎症、结膜炎、口腔粘膜斑及全身丘疹为特征;传染性极强,在人群密集的学校及幼儿园容易暴发流行。

麻疹病毒主要存在于患者的鼻咽分泌物中,具有较强的传染性。出疹前后5天为本病的传染期。没有患过麻疹且没有接种麻疹疫苗的人群,不论男女老幼皆易受到传染。6个月以下的小儿从母体获得免疫力可暂不受传染。如果母亲没有患过麻疹,新生儿也能发病。患病后大多能获得终身免疫,个别人可能两次患麻疹。

麻疹潜伏期一般为8~14天左右。起病急,有发热、咳嗽、流涕、打喷嚏、咽喉痛、眼结膜充血、流泪、畏光、眼睑浮肿、精神不振、烦燥啼哭、食欲减退,有时出现恶心、呕吐、腹泻,易与上呼吸道感染混淆。至第2、3天口腔粘膜充血、粗糙。在颊粘膜出现如针尖大小的灰白色小点,周围红晕,有时在齿龈及唇粘膜上也有,医学上称为“麻疹粘膜斑”,是诊断麻疹最早而可靠的依据。

一般发病后第4天出现皮疹,皮疹先在耳后、颈部、发际出现,逐渐由上而下蔓延到前额、面部、躯干四肢、手掌及足底。皮疹可相互融合成片,压之褪色,疹间皮肤正常。皮疹2~5天出全,在出疹时体温上升可达40℃左右,中毒症状加重,精神委靡、咳嗽加重、两眼红肿、声音嘶哑,有时出现腹泻。随着体温逐渐恢复,皮疹依出疹顺序消退,有糠秕样细屑并留下浅褐色色素沉着。

麻疹患者如果治疗、护理不当,易出现并发症,常见的并发症有喉炎、肺炎、脑炎、中耳炎、角膜炎、消化不良、营养不良等,其中麻疹肺炎合并心力衰竭、败血症、腹泻等情况,不及时救治,会发生生命危险。

麻疹的预防措施:①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抗病能力。②隔离患者。隔离期限为出疹后5天。对接触者应进行隔离观察2~3周。麻疹患者停留过的房间应对流通风2030分钟。③麻疹流行期间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尤其是医院),少串门,以减少感染和传播机会。④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不挑食,多喝开水。⑤8个月以上未患过麻疹者应接种麻疹减毒活疫苗。接种后12天左右可产生免疫力,即使得病,病情也较轻。⑥在麻疹流行期间,对没有接种过疫苗的体弱易感者,在接触患者5天以内,肌肉注射丙种球蛋白或胎盘球蛋白,可能免于患病或减轻病情。

 

 

 

相关推荐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邮编:255000
版权所有 © 2021 山东理工大学医院 鲁ICP备0904154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