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3-2786120
13052701501
首页  健康保健  传染病防治

我会得艾滋病么?我该怎么办?

作者:张凤梅 文章来源:校医院 更新时间:2024-03-28 点击数:10

    艾滋病又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英文缩写AIDS),由艾滋病病毒(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引起的具有传染性的疾病

艾滋病是怎样传播的?

艾滋病的传染源为艾滋病病人和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毒存在于感染者和病人的体液、器官组织内,感染者和病人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伤口渗出液中含有大量艾滋病病毒,具有较强的传染性。

哪些行为可能感染艾滋病病毒?

  • 性途径:无保护性交,有多个性伙伴,男男同性性行为等。

  • 血液途径:与别人共用注射器静脉注射吸毒;使用未经严格消毒的医疗器械;使用未经检测的血液或血制品;移植被艾滋病病毒污染的组织、器官。

  • 母婴途径: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女性怀孕、生育和哺乳,都可能造成孩子感染艾滋病病毒。

  • 其它途径:理发、美容、纹身、扎耳朵眼、修脚等使用未消毒的刀具;与其他人共用剃须刀、牙刷等。

如何确诊艾滋病病毒感染?

检测血液中艾滋病抗体是目前最常用、最可靠的确诊艾滋病病毒感染方法。一般要经过初筛检测和确证检测两个步骤,确证检测阳性才能诊断为艾滋病病毒感染。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医疗卫生机构可提供艾滋病检测咨询服务,张店区疾控中心艾滋病检测咨询电话0533-2830756


确诊感染了艾滋病病毒怎么办?

  • 保持乐观情绪,合理营养,适当锻炼,避免合并感染其他疾病。

  • 如实将感染艾滋病的事告诉配偶或性伴侣,督促性伴侣及时进行HIV检测。并坚持正确使用安全套,不要将艾滋病传染给他人。

  • 遵从医嘱,定期就医,规范治疗。

怎么预防感染艾滋病病毒?

  • 预防经性接触传播:遵守性道德,固定性伴侣,正确使用质量合格的安全套。

  • 预防经血液传播:远离毒品,不与别人共用注射器吸毒。不接受未经HIV检测合格的血液、血制品和器官;不使用未经严格消毒的医疗器械;不与别人共用剃须刀或未经消毒的美容、纹身等医疗器械。

  • 预防母婴传播: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女性决定怀孕前一定要做好医学咨询,要在医生指导下采取母婴阻断方式降低孩子感染的风险,产后要避免母乳喂养,并对孩子采取抗病毒药物干预等措施。





相关推荐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邮编:255000
版权所有 © 2021 山东理工大学医院 鲁ICP备0904154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