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3-2786120
13052701501
首页  健康保健  健康教育

健康生活 幸福相伴

作者:张凤梅 文章来源:校医院 更新时间:2024-03-28 点击数:10

什么是健康?

健康是身体上、精神上和社会适应上的完好状态。健康是人类共同的愿望,是人类一切生活和事业的基础。影响健康的因素主要有:行为生活方式、环境因素、生物遗传因素和医疗卫生服务,其中行为生活方式是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目前在我国人们所患的各种疾病中近60%的与行为生活方式有关。



生活方式对健康的影响

生活方式是人们长期受社会经济、文化、风俗习惯、家庭等因素的影响而形成的行为方式、生活习惯、生活制度和生活意识等。日常生活中人类的衣食住行以及各种生活习惯,包括饮食习惯、运动习惯、作息习惯和各种嗜好等,都是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它与人类健康密切相关。目前影响人类健康的主要不良行为生活方式有不健康饮食、缺乏体力活动、吸烟、过量饮酒、睡眠障碍、空气污染等。

  • 不健康饮食:膳食结构不合理,动物性食品(能量)摄入过多,蔬菜水果摄入较少。不良饮食习惯:不吃早餐、高盐高油饮食、喜欢吃油炸烧烤食品、喜欢喝烫茶、喝饮料代替喝水等。不健康饮食导致多种疾病,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慢性病均与不健康饮食有关。

  • 体力活动不足:长期缺乏运动,人体各器官系统得不到良好锻炼,运动功能明显下降,心肺功能明显下降,影响各组织器官的供血供痒。长期缺乏运动,能量消耗减少,导致超重肥胖,心脑血管疾病患病风险增加。

  • 吸烟烟草燃烧产生的烟雾含有烟焦油、尼古丁和一氧化碳等多种有毒有害物质。吸烟已被WHO列入危害人类健康的十大危险因素之一。吸烟导致肺癌、中风、呼吸系统及心脑血管系统等多种疾病。

  • 过量饮酒:长期过量饮酒会对人体多器官多系统造成严重危害,引起急性中毒、慢性中毒、酒精依赖和戒断综合征,导致神经系统、心脑血管系统、消化系统多种疾病和肿瘤。

  • 睡眠障碍:“睡眠对于人类健康的重要性仅次于呼吸和心跳”。睡眠使大脑得到充分休息和调整,缓解焦虑情绪、保持精力充沛。睡眠使组织器官得到充分休息,延长心脑等重要器官的寿命。长期睡眠不足对人类躯体健康和精神健康产生双重影响,容易诱发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等多种疾病。睡眠不足与精神疾患、焦虑症、抑郁症互为因果、恶性循环。



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 每天保持7-8小时睡眠;

  • 每天定时吃早餐;

  • 健康饮食,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切忌暴饮暴食;

  • 不吸烟;

  • 不饮酒或饮少量低度酒;

  • 保持健康体重;

  • 规律的锻炼(运动量适合本人的身体状况)。






















相关推荐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邮编:255000
版权所有 © 2021 山东理工大学医院 鲁ICP备0904154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