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3-2786120
13052701501
首页  健康保健  健康教育

春分:中医教你顺应阴阳来养生

作者: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健康时报网 更新时间:2024-03-21 点击数:20

春分,作为春季的第四个节气,每年大约在阳历3月21日前后,标志着太阳穿越黄经0°,正好位于赤道上空。这一天,昼夜平分,寒温各半,阳光直射的位置也开始逐渐北移。《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描述:“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这不仅是对春分时节昼夜均等的描绘,同时也体现了春分在春季九十天中的中分点地位。

中医养生课堂

在中医学理论中,肝木与春季相应,此时肝气生发,肝阳易升。若调理不当,可能会引发头昏、头晕、失眠、焦虑、抑郁等症状。

心情上:人体肝阳升发,肝火偏盛,阴阳平衡极易被打破,特别是情绪方面容易波动,浮躁易怒。春分调养以平为期,此时应顺应节气的要求保持心境平静,戒怒戒嗔,避免扰动肝气,引起阴阳失调。

起居上:要顺应自然规律,春分之后白天逐渐增长,夜晚渐渐缩短,此时应“夜卧早起”以顺应春气,夜晚在21点到23点上床睡觉,子时(23点-1点)进入深睡眠。早上6点半到7点起床,以顺应一天阳气的升发。

运动上:积极参加锻炼和户外活动,多晒太阳,可以选择太极拳等轻度运动,以促进气血流通,顺应阳气的升发,也对摆脱“春困”有帮助。

中医调理

春分时节可以通过艾灸、针灸、穴位按摩等方法来调节身体阴阳平衡。

艾灸、针灸可以温壮元阳,激发经气,调动机体潜能,对于素体虚弱的人来说尤为适宜。

穴位按摩则可以促进气血流通和疏肝健脾:

如按摩太冲穴,可以疏肝解郁。

取穴:在足背侧,第一跖骨间隙的后方凹陷处;

方法:仔细找一找最痛的点,揉的时候要从太冲穴揉到行间,也就是从上往下揉30下,或者直接点按50下;

功效:疏肝理气,调节情绪。是肝气郁结的排毒穴,易怒的人的消气穴对有甲状腺结节、乳腺结节的人是个宝藏穴位。

如按摩足三里穴,则可以健脾和胃。

取穴:首先要采取坐立位,其次用手触摸小腿外侧缘,找到髌韧带外侧凹陷的部位,然后并拢四指,并将四指放于凹陷部位下方,向下约一横指处为足三里;

方法:晚上7点-9点之间,每次点按15分钟;

功效:具有补中益气,调理脾胃,通经活络,扶正祛邪等功效,主治胃肠病证,下肢痿痹,神志病,外科疾患,虚劳诸证。

中医厨房

春季是一个养肝健脾的好时节,合理搭配,通过饮春汤、吃春菜,可以达到调理身体的效果。

在饮食方面应遵循阴阳平衡原则,应疏肝火而养脾胃,讲究“调其阴阳,不足则补,有余则泻”,忌大热大寒,力求中和平衡,饭量不宜过饱。春季肝气过旺,肝木易克脾土。若春天养生不当,容易损伤脾胃。医圣孙思邈道:“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所以,春日应适当多吃甘平补脾之食物,宜清淡温补之品,如红枣、枸杞、山药等。

以下是一些春菜养肝健脾的食谱建议:

荠菜猪肝汤

食材:荠菜,猪肝,枸杞,姜、盐、胡椒粉等;

做法:猪肝洗净切片,加盐、淀粉抓匀;荠菜洗净焯水,捞出切段备用。另起锅加水烧开,放入姜片和猪肝煮熟,撇去浮沫,下入荠菜、枸杞,加盐、胡椒粉调味即可;

功效:荠菜味辛甘、性凉平,具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等功效,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其适宜消化不良、体质衰弱之人食用。猪肝补血,枸杞明目,春季常喝此汤有疏肝养肝的功效。

春笋炒鸡肉

食材:春笋,鸡肉,葱姜、盐、糖、蚝油、生粉等;

做法:春笋焯水过凉后切段,鸡肉切片腌制上浆。锅底多油,鸡肉下锅滑开,翻炒至变色;加入葱姜末煸香,下入春笋,加入蚝油、蚕豆,少放盐、加糖调味,关火出锅;

功效:春笋味甘、性微寒,入胃、大肠经,具有化痰下气、益气和胃、清热除烦的功效。可以疏肝理气,鸡肉富含蛋白质,有助于养肝健脾。

我们还可以尝试一些其他春季时令蔬菜,如蒲公英、豌豆苗等,它们也同样具有养肝健脾的作用。在春季饮食中,应尽量减少油腻和辛辣食物的摄入,多食用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以保持身体健康。

课堂小结

除了个人的养生调理,春分时节也需要注意顺应自然的变化和季节的特点。例如,此时气候逐渐变暖,可以适量减少衣物,以适应气候的变化。同时,也要注意保持室内外的清洁卫生,预防春季常见的疾病。

春分时节是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季节,也是养生的好时机。通过遵循中医的养生原则和方法,结合个人的实际情况进行个性化调理,关注自然的变化和季节的特点,顺应自然规律来养生,享受美好的生活。


相关推荐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邮编:255000
版权所有 © 2021 山东理工大学医院 鲁ICP备0904154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