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3-2786120
13052701501
首页  健康保健  传染病防治

预防流感,守护健康

作者: 文章来源:校医院 更新时间:2024-01-12 点击数:10


一、什么是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四种类型,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可引起季节性流感流行。流感病毒主要通过感染者打喷嚏和咳嗽等产生的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流感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   

二、流感有哪些危害?

甲型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冬春季节可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场所发生暴发流行。流感潜伏期短,传播快,波及面广,短时间内发生大量病例。起病急,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肌肉酸痛、鼻塞、流涕、咳嗽、咽喉痛、全身不适等症状,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可因流感病毒性肺炎并发症或基础疾病加重发展为重症病例,严重者可导致死亡,对人类健康危害较大。   

三、怎样预防流感? 

1.尽早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可显著降低罹患流感和发生并发症的风险。流感疫苗每年接种一次,最好在流行季节前尽早接种。

2.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勤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3.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均衡营养,规律作息,充足休息,适量运动,保持自身免疫力。   

4.戴口罩,常通风,少聚集 

  经常开窗通风,加强空气流通。在流感流行季节,应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减少聚集,外出时尽量佩戴口罩。

5.流感患者应居家休息,减少传播

  出现流感样症状时应居家休息,合理治疗,避免带病上班、上课。外出或接触他人时佩戴口罩,减少传播。如果病情加重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相关推荐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邮编:255000
版权所有 © 2021 山东理工大学医院 鲁ICP备0904154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