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3-2786120
13052701501
首页  健康保健  健康教育

减糖核心信息

作者: 文章来源:校医院 更新时间:2024-01-11 点击数:46

一、添加糖是指什么?

添加糖是指生产商、厨师或消费者在食品中添加的单糖和双糖以及天然存在于蜂蜜、糖浆、果汁和浓缩果汁中的糖分。

二、添加糖的危害

饮食中的糖是龋齿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添加糖与肥胖和慢性病患病风险有关。摄入添加糖,尤其是长期饮用含糖饮料会增加总能量摄入,降低其他营养素的摄入,造成膳食不平衡,导致超值肥胖,加剧慢性疾病风险。

三、添加糖的推荐摄入量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每人每天添加糖摄入量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

四、多喝白开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果汁饮料、碳酸饮料中含有大量的糖,在不经意中摄入过多的能量。日常生活中应该多喝白开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五、不吃或少吃高糖食品

一些食品在加工时会添加很多糖,如饼干、冰淇淋、巧克力、糖果、糕点、蜜饯、果酱等,应减少这些食物的摄入。

六、外出就餐时减少糖摄入

餐馆里的一些菜品使用较多的糖,如糖醋排骨、鱼香肉丝、拔丝地瓜、甜汤等,外出就餐时尽量减少这类菜品。

七、烹调食物时少放糖

烹调菜肴时应少放糖,或者尝试用其他调味品取代糖。

八、婴幼儿食品无需添加糖

婴幼儿应以喝白开水为主,不要额外添加糖。制作辅食时,也应避免人为添加糖,培养让婴幼儿适应食材的原味,从小养成清淡饮食的习惯。


相关推荐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邮编:255000
版权所有 © 2021 山东理工大学医院 鲁ICP备0904154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