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3-2786120
13052701501
首页  医疗保险  职工医保

医保惠民政策 | 异地就医有“医”靠 畅通医保便民

作者: 文章来源:校医院 更新时间:2023-12-29 点击数:10

 随着人口流动日益频繁和医疗需求日益旺盛,参保群众异地就医需求随之增长。淄博市医疗保障局有序推进住院、门诊异地联网结算和“一卡通行”,让群众异地就医更有安全感。


 01【取消异地就医备案证明材料】

 全面取消异地就医备案证明材料,省内临时外出就医取消

 案;取消备案期限的限制,一次备案长期有效;“异地长期居住人员”未在备案地发生费用,可随时变更或取消备案;允许补办异地就医备案,异地长期居住备案最多可提前5日补办,临时外出就医备案不受限制;出院结算前完成异地就医备案的,相关费用可联网结算;因急诊抢救发生异地门诊或住院的,视同已备案,费用直接结算。

 02【取消备案医疗机构家数限制】

 参保人异地就医不受备案地医疗机构家数的限制,可在备案地所有联网的住院、门诊、门诊慢特病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并直接结算。

 注*跨省门诊慢特病费用直接结算限高血压、糖尿病、尿毒症透析、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5个病种。


 03【取消无第三方责任外伤费用审核】

 异地就医无第三方责任外伤费用由医保部门审核制改为个人承诺制。


 04【双向享受医保待遇】

 支持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在备案地和参保地双向享受医保待遇。


 05【降低首先自付比例】

 我市职工和居民临时外出就医首先自付比例统一调整为10%。


 06【个人账户余额异地可支付】

 个人账户余额可支付职工异地住院、普通门诊和门诊慢特病费用中个人自负部分。


 (来源:淄博医疗保障公众号)



相关推荐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邮编:255000
版权所有 © 2021 山东理工大学医院 鲁ICP备0904154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