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3-2786120
13052701501
首页  健康保健  健康教育

2014年山东理工大学女职工健康查体宫颈细胞学检查结果分析(1)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15-04-13 点击数:179

2014年山东理工大学女职工健康查体

宫颈细胞学检查结果分析

校医院  杨利华

 

【关键词】  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查 宫颈病变  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

 

由于生活节奏加快、教学科研压力加大、饮食结构改变、环境因素影响等,我国知识分子的健康状况不容乐观,为提高我校教职工的身体健康,学校每年组织全体职工进行健康体检,现将我校女职工妇科体检中的宫颈病变检查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1448-2014514日在我院进行妇科病普查的已婚教职工880人,除外月经期、妊娠期、子宫全切术后,年龄最小26岁,最大80岁,平均4754岁,均接受宫颈细胞学检查,细胞学检查结果不典型鳞状上皮细胞(ASC)47人,其中35人接受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R-HPV)检查,12例拒绝检查,HR-HPV阳性20人,此20人接受阴道镜检查并取活检。

12 研究方法

12 1 宫颈细胞学检查:采用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查(TCT Thinprep Cytologic Test)方法,细胞学诊断标准采用2004年伯塞斯达系统(TBS The Bethesda System)描述性诊断分析系统。TCT检查要求:TCT专用一次性塑料刷完全插入宫颈口,于宫颈鳞柱交界部位顺时针旋转7周,收集宫颈外口、宫颈管的脱落上皮细胞,将附有细胞物的刷子取下浸没于装有保存液的小瓶中,进行自动制片,95%酒精固定,巴氏染色。TBS分类法:正常细胞学涂片;良性细胞学改变:包括各类微生物感染、炎症、放疗反应、表皮细胞萎缩、宫内避孕器反应等;未明确诊断意义的不典型鳞状上皮细胞(ASCUS);不能除外鳞状上皮内高度病变(ASC-H);鳞状上皮内低度病变(L-SIL);鳞状上皮内高度病变(H-SIL);腺细胞异常(AGC)

122 HR-HPV检测 细胞学诊断不典型鳞状上皮细胞(ASC)为阳性,阳性者进一步检测HR-HPVHR-HPV DNA检测应用美国Digene公司的第二代杂交捕获实验进行HPV的检测,采样要求:将一次性杂交捕获专用采样刷插入宫颈管顺时针方向旋转7周,将附有宫颈分泌物的刷子浸入HR-HPV采样管存储。

123 阴道镜检查及组织活检 HR-HPV DNA阳性者做电子阴道镜检查,取宫颈组织活检进行病理学诊断:对可疑病灶镜下定位活检,若镜下未发现明显病灶或图像不满意则宫颈多点取活检或宫颈管搔刮术。病理学结果分:宫颈炎症、宫颈上皮内瘤变I(CIN I)、宫颈上皮内瘤变II(CIN II)、宫颈上皮内瘤变IIICIN III)、早期癌、宫颈浸润癌。

13 统计学方法 将全部资料录入Execel数据库,进行统计分析。

相关推荐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邮编:255000
版权所有 © 2021 山东理工大学医院 鲁ICP备0904154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