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3-2786120
13052701501
首页  健康保健  传染病防治

手足口病防治知识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14-12-05 点击数:152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传染病,好发于婴幼儿和儿童,3岁以下婴幼儿发病率最高。临床表现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少数患者可并发无菌性脑膜炎、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呼吸道感染和心肌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可导致死亡。手足口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生,常见于春末夏初,发病高峰为5-7月份。本病以散发为主, 流行期间托幼机构等婴幼儿聚集的场所可出现聚集病例。该病的发生与生活环境卫生状况较差、卫生习惯不良、个人免疫抵抗力低、接触已感染病毒的人员等因素有关。
   
患者、隐性感染者和无症状带毒者为该病流行的主要传染源。流行期间,患者是主要传染源,通常在发病后一周内传染性最强。手足口病主要通过以下3种途径传播,一是密切接触传播:儿童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感染。二是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故与生病患儿近距离接触可造成感染。三是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食物,也可发生感染。其中人群密切接触是该病重要的传播方式。

由于手足口病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成人感染后多不发病,但能够传播病毒。且手足口病传播途径多,婴幼儿和儿童普遍易感。做好个人卫生是降低本病传染危险的关键。
  一是在本病流行期间尽量减少带孩子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非就医不宜带孩子去医院。
  二是避免孩子与患手足口病孩子的亲密接触(如接吻、拥抱、共用餐具等)。
  三是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孩子洗手,不要让孩子喝生水、吃生冷食物。
  四是在外受到污染的物品拿回家后立即进行清洁,并用消毒剂进行浸泡或擦拭消毒。
  五是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开窗通风,勤晒衣被。
  六是孩子的餐饮具在使用前要进行认真的清洗或消毒。

手足口病目前没有疫苗,只要讲究卫生、早发现、早治疗,是完全可防可治的。

 

 

相关推荐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邮编:255000
版权所有 © 2021 山东理工大学医院 鲁ICP备0904154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