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3-2786120
13052701501
首页  健康保健  传染病防治

遏制结核,共享健康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14-12-05 点击数:199

学校人口密集,学生来自社会的各个家庭,是结核病防治的重点单位。每年新生入校,肺结核是我校重点筛查的一种传染病,对确诊的肺结核病例必须进行隔离治疗,消除传染性,为全校师生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肺结核一直是我校学生因病休学、请假的重要原因。

1、什么是肺结核?

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侵入肺脏后引起的一种具有强烈传染性的慢性消耗性疾病。常见临床表现为低热、乏力、盗汗、消瘦等全身症状和咳嗽、咳痰、咯血等呼吸道症状。该病菌最容易通过呼吸道经空气传播,严重危害人类健康,是国家重点预防和控制的传染病。  

十九世纪的“白色瘟疫”肺结核,不知夺去了多少人的生命。1945年,特效药链霉素的问世使肺结核不再是不治之症。此后利福平、乙胺丁醇等药物的相继合成,使全球肺结核患病人数大幅减少。在预防方面,主要以卡介苗接种和化学预防为主。1952年异烟肼问世,使化学药物预防获得成功。   抗生素、卡介苗和化疗药物的问世是人类在与肺结核抗争史上的里程碑式,使新发现的结核病治愈率达90%以上。  

近年来,由于全球艾滋病的流行、结核杆菌多重耐药菌的增多、人口增长和移民等原因,肺结核在全球各地死灰复燃,发病率、死亡率大幅度的上升。2010年全国肺结核报告发病数为991350人,死亡3000人,报告发病数和死亡数均居法定报告传染病的第二位。

2、哪些人能够传播肺结核?肺结核是怎样传播的?

痰中排菌的肺结核病人是造成结核病传播和流行的主要传染源,病人传染性的大小取决于痰中排出结核菌的多少。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病人通过咳嗽、喷嚏、大笑、谈话等方式将含结核菌的微滴散布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后就会造成传播(飞沫传播)。结核杆菌对外界的抵抗力非常强,含有结核杆菌的痰液干燥后,结核杆菌随尘埃散布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后也可以造成传播(尘埃传播)。肺结核也可以通过消化道传播,如与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共同就餐、共用餐具等。病人咳嗽咳痰等症状、病人随地吐痰、环境通风不良、与传染性结核病人密切接触等因素有利于结核病的传播。

3、肺结核病人有哪些常见症状?

健康人患结核病后可能有症状,也可能没有症状,症状可能典型,也可能不典型。肺结核主要表现为全身中毒症状和呼吸系统症状,全身中毒症状主要有午后低热、盗汗、乏力、消瘦、食欲不振、妇女月经失调或闭经;呼吸系统症状主要有咳嗽、咳痰、咯血、气短、胸痛等。青年人患肺结核后,很多人没有明显的症状体征,只是在查体时发现患有肺结核,这种情况也可能有传染性,必须及时进行治疗,否则病情会进一步发展,还可能传播给其他人。

4、肺结核是怎样进行诊断和治疗的?

肺结核的主要检查项目有X线胸片检查和痰涂片检查。X线胸透筛查肺结核,有可疑体征者做X线胸片。X线胸片是诊断肺结核的重要方法,能够早期发现肺结核,可以明确病灶的部位、范围、性质及判断病情发展和治疗效果。痰结核菌检查是确诊肺结核和判断病人是否有传染性的主要依据,常用的有痰涂片检查,痰涂片阳性说明痰中含有抗酸杆菌,多为结核菌,病人有传染性。

肺结核的治疗原则是早期、规律、全程、适量、联合用药,目前采用全程督导化疗,整个治疗方案分为强化治疗和巩固治疗两个阶段。短程督导化疗时间常为6-9个月,其中强化治疗2-3个月,巩固治疗4-6个月。强化治疗通常采用3种以上的药物联合治疗,巩固治疗常采用2种药物进行治疗。坚持规范用药、完成规定疗程是肺结核治疗成功的关键。

5、得了肺结核应该怎么办?

到专业结核病防治机构就诊,接受相应检查,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接受正规治疗。在结核病防治所检查和治疗肺结核是免费的。结核病是慢性病,疗程较长,要听从专业医师的医嘱,定期复查,坚持规范、全程服药。过早停药,将会带来复发的危险。规范完成6-9个月的全程化疗,是彻底治愈肺结核的关键,必须克服一切困难,坚持到底。只要坚持规范、全程治疗,90%以上的病人都可以治愈。

6、肺结核病人应注意什么?

树立正确的观点和信心,目前我国结核病治疗管理已有较为完整的技术规范, 新发现的结核病治愈率达90%以上。要严格按医生的要求进行服药。有人对肺结核掉以轻心,不遵从医嘱,不按时服药,不坚持完成全程治疗,过早停药,使病情时好时坏,不能彻底治疗,变为久治不愈的慢性传染源。有人以为药量越大,病就会好的快,便自行加大剂量,结果产生毒性反应被迫停药,也有人害怕药物副作用而自行减少剂量,结果是药量不足影响疗效。要严格按医生的要求进行服药,如果服药后产生不良反应,不要自行停药,要及时向医生反映。坚持规范服药,完成规定的疗程是治愈肺结核的关键。同时,病人还应按照医生的要求定期复查,以便医生掌握药物疗效、病情恢复等情况,指导治疗。

7、家里出现肺结核病人怎么办?

劝导肺结核病人不要直接面对周围人咳嗽、大声说话和打喷嚏,在咳嗽和打喷嚏时要用手巾捂嘴;劝导结核病人不随地吐痰;睡觉时不同别人同头,以免夜间咳嗽时传染;吃饭时要自己单独用一份餐具,纸巾用后立即烧掉;肺结核病人的居住环境应尽量减少拥挤,室内要经常进行通风,被褥要经常洗晒。健康人要与传染性结核病人相对隔离,避免与结核病人近距离面对面的说话,不要食用结核病人吃剩下的食物,居室要经常通风换气。

8、肺结核病人宿舍处理建议

及时隔离治疗肺结核病人,不要动病人的被褥、餐具等物品;宿舍对流通风,使室内空气充分换到室外,保持宿舍良好的卫生状况;同宿舍人员要暴晒被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同宿舍人员要进行医学检查和医学观察,如出现咳嗽、咳痰超过2周,应及时就诊。

9、在结核病防治所检查和治疗肺结核是免费的

目前结核病人采用归口管理,即各级医疗单位发现肺结核患者或疑似肺结核患者时,应及时将患者转至结核病防治机构进行统一治疗管理。结核病防治机构对肺结核患者实施督导化疗和建档跟踪管理,确保治疗效果。

连续咳嗽、咳痰超过2周,应怀疑肺结核;检查和治疗肺结核要到结核病防治所;在结核病防治所检查和治疗肺结核是免费的;肺结核病人应在医生的直接管理下坚持服药6-9个月,直到完全治好。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要避开他人,勤洗手,勤晒被褥。大家都应该关心肺结核病人,不要歧视他们,大部分肺结核病人正规治疗1个月后就不会有传染性了。

相关推荐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邮编:255000
版权所有 © 2021 山东理工大学医院 鲁ICP备09041544号-6